close

靜心的時候、心無雜念的時候、全然投入的時候、放下思緒執念的時候,「我」的感覺會消失,因為「我」的界定來自於頭腦觀念。頭腦放下了,「我」也就消失了。這就是佛陀告訴人們要放下執念原因,放下念頭,「我」就會消失,一個人就會進入無我的狀態,也就是「空」的狀態。


放下頭腦,就放下了「我」,一個人便全然投入於行走、坐臥、看、聽、聞、嚐等等,所有的滋味完全的成為你,你成了你所感受的,這就是禪。很多人以為對成道的人而言,世界是空的、物質是空的...不,是成道的那個人是空的,是成道的人融入了他說見的、聽的、聞的、嚐的、感受的。空的是那個人,不是他周圍的物。


當一個人進入空、成為了那個空,他與其他人、生物之間的界線不見了,他與自然、與存在連結了,他感受到了一體的世界,也看到了長養萬物的宇宙的愛。這時,愛生起了、滿足升起了、喜悅升起了、愛的昇華─慈悲也升起了,世界是充滿愛、慈悲與喜悅的,這就是為什麼佛陀拈花微笑,成道的人感恩他所身處的世界。存在奇蹟地帶給萬物生命,他感受到這個存在對萬物的愛,與生命的喜悅和奇蹟。


當放下頭腦的時候,一個成為空的人因為感受不到時間而進入了永恆,他感受到世界的繽紛與寧靜的美,他感恩存在讓他發現了放下頭腦後的喜悅。因為慈悲,他想將這份喜悅分享給他周圍的人─任何因頭腦執念而痛苦的人,他想帶人們也來到這永恆而純淨的秘密花園、這個淨土、這個極樂天堂。

 

arrow
arrow

    禪之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