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們在剛出生時,頭腦是很純淨的,不帶色彩的。隨著時間的增長,人們的頭腦開始被填入許多的觀念和想法,漸漸地,頭腦也習慣了運轉,念頭一個個接著而來。如果我們能夠用機器觀察一個成人的腦袋狀況,我們應該會很驚訝於頭腦一天工作的時數,它幾乎從未停歇,除非在人們進入深層的熟睡期,否則我們甚至找不到五分鐘停止運轉的時間,人們的腦袋甚至連睡覺都在作夢,不斷地運作。


人們總是認為腦袋的思路應該是很有邏輯而有秩序的,但事實上卻是恰恰相反,如果我們觀察我們的思緒,我們會發現念頭和思緒總是以跳躍的型態來來去去,有時也不斷地重複,幾乎可說是毫無章法和邏輯。而這些毫無章法的念頭也帶來身體不同的反應與人的情緒。


例如在這裡我們可以做一個實驗:試著在五分鐘內不斷的想著自己很累很累,不斷地說服自己很累,一邊觀察自己,你發現,當這個「我很累,我最近很累」的念頭一起,呼吸改變了,吐氣變多了,吸氣變少了,我們真的開始覺的勞累了;接著換一個方式,下一個五分鐘我們不斷地想著我很有精神很有精神,我們也開始發現,身體似乎也開始充滿能量,呼吸也變得更深更滿了。思緒會讓我們的身體有立即的反應,而身體透過思緒產生的狀態也會立即地影響著我們的情緒,當我告訴身體我很勞累時,身體的呼吸和狀態會產生疲勞感而讓我開始反抗工作,甚至我無法再傾聽別人的話語了,而自然地也會容易產生各種負面的情緒。而人們也就在毫無警覺的狀態下任由雜亂的思緒帶起各種不必要的流動性的負面情緒 (或是鄔斯賓斯基在「人可能進化的心理學」所提的虛假的情緒或消極性情感)。


對於沒有建立靜心習慣的人們,可以試著透過覺知身體來讓頭腦停下運轉的習慣,藉由覺知身體的動作,例如走路、吃飯、站立、跳舞、跑步等將頭腦的注意力從思緒移轉到身體,會發現思緒漸漸地變少了,頭腦慢慢不再那樣地瘋狂了,你也開始一點一滴的品嘗靜心的滋味,品嘗靜心帶給你的喜樂。這樣的喜樂是唯有人們願意嘗試放下頭腦去靜心才能經驗到的,因為它帶來的是超越頭腦所能理解的喜樂。

arrow
arrow

    禪之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